拖到現在,明明早就看完了,就是不知道該如何寫。
太多的感觸,思緒滿滿的塞在腦海裡,但手一碰到鍵盤又變成一片空白…

告知せず真的是一部很棒的日劇,不過說老實話,我不敢再看第二次。
整齣日劇裡探討著人的生命與死亡,從醫生、病患、病患家屬的各種不同角度來面對癌症,訴說著不同的人所面對癌症的態度跟想法。


這部日劇可以說是總長演的日劇中我最喜歡的一部,感覺出總長孩童的一面,很真實。
總長在裡面也臉胖胖,不像是勞累拍戲的樣子。

渡哲也扮演的角色,不論是父親還是醫生,都能感受到他真成的關懷及溫柔。

而淳子媽媽更不用說…

日劇中,淳子媽媽真的是…完全呈現出一位「真正的母親」。
以笑容來面對生命,面對家人,面對病魔。
用太陽的光芒來照耀別人,也照耀自己。

對於母親在慢慢發覺自己身體的異樣,但卻又不願讓家人擔心,躲著兒子不願讓他知道他在吃藥,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我想…每位母親都是這樣的吧…
平時嘴上念著念著腰酸背痛,但真正的「痛」卻隱藏起來。
平時說最擔心孩子,其實我很想對母親說「最讓人擔心的應該是媽咪你吧」
隨著自己年齡的成長,我慢慢開始會害怕失去…
失去家人、失去光芒、失去一切…
因為害怕失去,所以就會設法去守護。
隨時關心一下,別把愛放在心裡,真的關愛就要說出來,等到後悔就來不及了。
這也是我母親告訴我的。

所以看完了告知せず,我真的深深感受到自己是多麼幸福。
人總是在成長後才意識到自己失去了許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劇情中,父親為了守護妻子的笑容,不願告知自己妻子真正的病因,連自己兒子也隱瞞,不過最後還是被發現了。
那時,涼(兒子)說的話我真的非常感動…

「媽媽沒有你想像中的脆弱。」

是的,每位母親的笑容都是太陽的光芒,為了家庭發光的太陽,是堅強的太陽。

當父親要告知自己妻子事實時,妻子早一步開口,說自己想活下去,並且…
「跟我說,快點康復起來,一起努力恢復健康。一直努力到最後…」

我認為這是因為妻子早已知道自己的病不單純,而丈夫又因為擔心所以無法告知他,所以很堅強的證明自己想活的意志,也說了如果沒有丈夫的力量、沒有家人的力量,那他一個人不可能撐過去。最重要的是家人之間彼此的心…

此時丈夫握著妻子的手,溫柔的笑著說:「加油,快點恢復間康,早日康復。」
母親笑了,像太陽一樣的微笑。

整部劇情雖然探討的議題很沈重,但不會讓人覺得煩悶。

醫生跟患者、醫生跟家屬、患者及家屬…
丈夫跟妻子、母親與兒子、父親與兒子…

彼此的牽絆,整齣日劇探討的非常深入。

告知不是為了讓你數你所剩下來的日子…

其中有一段,也是一位癌症病患,他無法接受自己所剩日子不多,而他的妻子說得這些話,讓我體會到生命不是在於或長或短,而是在於你在生命中是否有好好的活著。
「不管是誰,總有一天都會死,不過是早晚的問題。有些人糊里糊塗的就死了,但你不是。自己得了什麼病,自己在與什麼戰鬥,這些你都明白的。如果想去別的醫院那就去,我會培你,直到你接受的那天,只要做自己想做的就好。所以,好好戰鬥吧。直到最後的最後,都要好好的活著。」

有些人知道自己所剩日子不多,所以在這段日子裡渾渾噩噩的度過。
有些人知道自己所剩日子不多,在這段日子裡做自己想做的、不願讓自己後悔的、證明自己真實存在,與病魔症面對抗。

其實對於病人,最重要的除了自己的堅定意志外,最重翼的還是家人。
劇情中母親臨走前,在病床上,緊握著丈夫及兒子的手,說「永遠…我們…三人…家人…」後,離開人世。
母親最後拿下氧氣罩的樣子,真實的讓我覺得有些害怕。只能說淳子媽媽的演技實在是太好了…

家人間的互動,讓人能感受出這家庭的心是連在一起的。
前段母親住院時,要兒子幫他拿生活用品來,還特地強調”決勝內衣”。
兒子聽到還往父親臉上看,父親則一臉疑惑。
在兒子離開後父親也問妻子他真的有決勝內衣嗎?
母親也不必會的說有多性感~
這樣的互動,讓人感受到這家人的美好氣氛。
而也因為這種氣氛,以及母親的笑容,才能讓父親能體諒病人心情,露出真誠的笑容吧。

父親與兒子也沒有所謂的心牆,兒子看著父親的背影,跟隨著父親的腳步,成長。
母親則在身後守護,用太陽溫暖的光芒…

兒子的表現也讓人感受出即使長得再大,孩子在父母心中永遠都是個孩子。
知道母親病情的涼,哭倒在父親肩膀上,即使早已長大成人,但在父母面前永遠露出最真實的自己。

我認為整齣日劇最感人的地方,就是最後一段。
母親過世後,丈夫發現了妻子留在酒櫃裡的信,裡面的內容很簡單,卻充滿了母親對家人滿滿的愛。

母親的聲音輕輕念著信得內容,家裏的物品母親都清楚的列在紙上,臨走前,也要讓家人沒有任何生活上得不方便…
一句一句,都是母親對家人的愛,對家人的關懷。

在這眼淚真的就無法控制的不停的掉…

母愛真的很偉大,默默守在家人身後給予支持。

所以我想對我媽咪說:「辛苦你了,你就像我們家的太陽,太陽耀眼,家人就會充滿光芒,所以我也會好好守護太陽的光芒…謝謝妳。」




恩…我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所以如果有一些怪怪的語句部通順或無法連貫,還請見諒。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