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完了夢十夜的電影,其實雖然有些內容會看不懂,但是可以看到十位導演用不同的方式詮釋夏目漱石大師的作品也滿有意思的。有些導演我並不了解也沒看過他指導的片子,但看完夢十夜會想讓我去看看這些導演指導的其他片子。
其實剛開始我的確是被夢十夜的預告片給吸引的,至於影片本身是否跟預告有所落差,只能說,沒讓我的期待落空。雖然看不懂,但隱約能體會。

我就慢慢一夜一夜的說吧~

這是我個人關劇後的心得,所以想法上如果有所落差還請多指教!
PS:如果有人不想得知故事內容請慎入!


開頭,點出了作者夏目漱石寫出了夢十夜,要100年後的人來解謎。
我覺得這也點出是這十夜最重要的一個相關點。

"時間"

接下來的故事,都不時的點出時間的存在。

已到轉的時間進行著。


第一夜:愛情(百閒)
這篇其實滿玄的,但是以我自己看完後的想法是覺得內容是想表達出時間的快速流逝。
又或者是…根本就沒有時間的存在。
在故事中,作家的窗外有著一個不停轉動的巨大摩天倫,至於摩天倫上面的日文字是何種意思,我不清楚,應該是指時間吧。

開頭,作家妻子養的金魚死了,妻子捧著魚缸說著:金魚又死了,可以買新的嗎?
作家對妻子說:死了都死了,就買吧。
但妻子說:也許牠哪天也會死掉。
作家:既然難逃一死,那不如換一種養。
妻子:你明明都沒在注意金魚。

故事中只要一題到時間,指針就會轉的特別快。
或著是說這個故事"根本不受時間的限制"。
像是本來還不到11點,但妻子說快12點了,時鐘的指針就突然飛逝。
但12點的鐘聲才剛敲響,一名客人問妻子幾點?妻子卻達剛過10點。
而一天(應該也不能說一天,畢竟在這場夢裡,感覺時間已經不存在了…)
天下著大雨,妻子將衣服收進屋內,坐在作家身旁摺著衣服,一邊說:多久了?
作家以為妻子在詢問他寫作的時間,妻子卻說:不,你覺得我們在一起多久了?

五十年?一百年?

作家疑惑,而此時,在作家家中幫忙的女孩突然告別,作家問他原因,女孩說:因為不敢與作家獨處,因為您是男人。
女孩離開後,時間開始到轉。妻子突然說了些像是遺言的話語以及對作家的叮嚀,然後脫去和服,將和服折好。
然後,躺下。
作家緊張的在一旁:你要離我而去?
妻子:你已經伴我百年,願意再等我一百年嗎?紅日反覆東昇西落的日子裡,你願意等我嗎?

"把我跟金魚葬在一起"說完,妻子過世了,臉上覆蓋著一附白色面具。
作家用家中的器具將妻子掩埋在自己房內。

時間在倒轉

不知不覺中…

作家:"原來一百年以經過了…


-完-

實相寺昭雄導演的畫面構圖很唯美,由其實對於光影的變化以及畫面的視角及對時間的扭曲,會讓然產生一股幻像。先不論內容的涵義,光是畫面的構成都很引人發想。

這位導演也運用了一個滿奇特的手法,就是像舞台劇上的視角,能清楚看見家的格局,也有穿著黑衣服的人在一旁更換道具。很特別。

而故事中,為何時間在倒轉?
倒不如是說"生命無盡的循環"。

聽起來好像都是豆腐,但胡椒豆腐並不是真正的豆腐。

~~~~~*****~~~~~

第二夜:悟道

這篇禪意很深,我也請媽咪來看了~經由媽咪的講解我也能體會到其中的意義。

市川崑導演利用了詼諧的畫面以及有如默劇般的對話但並非無聲來表達整個故事。
我還滿喜歡這篇的開頭,漫長的迴廊,陰暗詼諧的場景,以及看似無盡的視角,在寂靜之中,點出了"無"的道理。

和尚對男子說:你身為武士,不可能不悟道。
然後和尚不停激怒男子,讓男子氣憤不已。揚言:在鐘聲敲打前我一定悟道給你看!然後要取笑和尚之首集。如不能悟道,則切腹自盡。
但這其實就已說出男子不可能悟道…

無無無。何謂無?
因為,真正的"無",就是心無雜念。

無法悟道的男子,最後連切腹的勇氣也沒有。

"如此已足以" 




-完-

不需要華麗的畫面,市川崑導演用了最簡單、做平淡的畫面來表現這無盡的涵義。

~~~~~*****~~~~~

第三夜:孩子

看完這篇,心得就是…不愧是拍鬼片的導演XD
清水崇是咒怨的導演,所以當初就想這篇絕對不簡單XD
果然是…

其實"孩子"這篇想表達的涵義我不清楚,但是大概了解是想挖起人心最深處、最不想讓人知道甚至最不願意想起的一對記憶。

曾經做過的事情不葛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或不願意想起來…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這樣不願面對的記憶吧。
將這段記憶埋藏在內心最深處,是不是就永遠不會想起來?
這可不見得…

我不清楚那些地藏王菩薩真正想表達什麼,不過後來就很明顯它的動機。

背著眼睛瞎掉的孩子,但這真的是我的孩子嗎?看似熟析、但又有些說不上的怪異。
背著孩子一路走著,四周的景色開始在腦袋裡清晰了起來。

是阿…你想起來了吧…
你果然記得吧…

是,我還記得,那年我殺了…殺了手無寸鐵的…

我自己。

就像是把當年自己的雙眼用瞎,將當年的自己埋沒,埋沒在最深的內心…不願再想起。

不管是什麼記憶…



-完-

~~~~~*****~~~~~

第四夜:童年

這篇是夢十夜中我最喜歡的一篇,而且主角是"山本耕史"(<<這不是重點)

這篇其實很容易就能了解,所以我把故事敘述出來給他家分享。


夏目漱石受邀到了一個偏僻的小鎮上演講,而這個小鎮卻讓自己有種似成相識的感覺。
漱石坐在車站,等著來接他的女孩日向春香,後來看到傳言版上因有事無法前來迎接,必須自行搭車到市民匯館。但在傳言版旁,卻刻著14個正字記號…

目前14…

坐在巴士上,巴士上僅有漱石及車長。在等待開車的空閒,漱石拿出了受邀的信函,念著日向春香的名字。
突然,車上頓時坐滿了老婦人,說著:日向家的女兒很小就私蹤了。

不只是他,每家的孩子都不見了。
到底是誰鬼走了孩子們?
怪了,這張臉…
我們見過嗎?

漱石:沒有

巴士開到了市民會館,漱石下車後,卻不見會館。只見站排上掛著一個貝殼,漱石好奇的取下。
突然,看到了不遠處有名像是賣藝的男子搖著鈴鐺,拿著手巾,引著好奇前來的孩子們。

"看清楚看仔細,手巾變成蛇"

孩子們也跟著唱著。
此時在漱石身後,一名穿著紅色洋裝的女孩說漱石手裡拿的貝殼是他的,於是向前拿走貝殼後,跟著賣藝人跑了。漱石看了,也跟著跑過去。

一群孩子跟著吹笛的賣藝人唱著~走著~到了個轉角,卻通通不見了!

怎麼可能?什麼失蹤八成是謠言。


(這裡就像是外國的童話故事,因為要報復,所以吹著笛子引著孩童,一起到山洞裡,從此不知去向…)


後來漱石來到了一間寫真館前,看到了張照片。發現照片上居然是剛剛的小孩以及…自己?!
廣播突然響起:啟動光化霧
漱石一陣劇烈咳嗽後,驚訝的看著沾滿血跡的手掌。
突然想起…

我想起來了,這裡是…
我曾來養病的地方。

後來,那群孩子又跑來:漱石你在幹什麼?快過來!
漱石緊跟著孩子們,跑到了一間電影院,電影院裡放映著自己小時候的畫面。
因為生病發燒,穿著紅色洋裝的女孩跑來,問他明天可以參加校外旅行嗎?
但高燒不退,想必是不可能的。

"為什麼…為何我至今都遺忘這段往事"

突然,一陣劇烈的晃動及巨響,漱石衝了出去。回頭看項聲音的來源,一量巨大的飛機低空飛過天際。
跟隨飛機移動的視線,漱石看到的是在空無依人的馬路上,學校的桌椅散亂以及滿街著失蹤兒童海報。

"還我孩子!日向春香"
日向春香,就是那穿紅洋裝的女孩。

風吹,一張報紙飛到漱石面前。
"607客機失事,下落不明 乘客全數恐難生還"的字樣印入眼簾。

這是…?

漱石開始網剛剛飛機飛去的方向奔去,來到了海邊。
吹笛的賣藝人帶著孩子們,正往海裡走去。

"喂!"漱石衝向前,跌倒在地。
穿紅洋裝的女孩回過頭。

女孩:人家一直在等你。

女孩跑了過來。

漱石:我當時去不成…
女孩:我餵了沒來的你找了這個。

女孩拿起貝殼,將貝殼放到漱石的耳邊。

女孩:可以聽到大海的聲音。

但漱石蝕麻都聽不到…

女孩:你還是不能來嗎?真可憐,那個送你好了。

女孩轉身往海邊跑去。

女孩:再見了,漱石
漱石:不要走!
女孩:我要走了。

"因為,我想看看如何變成蛇!"女孩笑了。

在漱石身後,巨大的飛機飛過,最後,損落在天際。

"又剩你一人了?"

車站的剪票員對坐在椅子上的漱石說著。

"怎麼?還不夠寫嗎?夢總是一醒來,就忘得一乾二淨。至少該讓你記住一些事,即使你想刻意遺忘。"

漱石:夢過這一回,我看很難忘了…

緊抓著貝殼,拿起小刀,在牆面的正字記號下刻上最後一撇…

15人到齊…


-完-

夢總是一醒來,就忘得一乾二淨。至少該讓你記住一些事,即使你想刻意遺忘…

其實故事本身還滿容易了解的,但我一直在想那隻"蛇"的隱喻到底為何。
~~~~~*****~~~~~

第五夜:恐懼

這篇其實也滿好懂得,女主角騎著馬,不停的趕路,只為了不讓他丈夫看見他醜陋的一面。
而再另一邊,女主角接到了一通電話:我只等到天亮雞啼前。

其實就是在說現實社會中,每個人都把自己偽裝在面具之下,不願讓人看見自己最真實醜陋的一面。
但,誰沒有醜陋的一面?
故事中的女主角因為自己的醜陋被惡夢所苦,但其實誰都有醜陋的一面。

其實畫面滿逗趣的,就像人格分裂一樣。ㄧ個人,有美麗的一面,也有包著繃帶醜陋的一面。

最後故事的結局,男女主角做在餐桌上,面對面。
女主角獻出了自己醜陋的一面給丈夫看,而丈夫卻沒有因此懼怕,反而也將自己醜陋的一面獻出。

妻子:"不錯吧,這也是我"
丈夫:"不錯,他也不賴吧"




-完-

~~~~~*****~~~~~

第六夜:奇蹟

這部很妙XD
嗶嗶一直在MSN上叫我看這XDDD

導演的手法是利用舊時代的黑白電影,還外加了英文字幕,滿有趣的。

我第一次看這篇時,就覺得那位主角(不是跳舞那個運慶)很面熟,結果!!
那不就是醫龍的怪貓麻醉師荒賴啦!!就是"阿部隆史"啦XDDDDDDDD

故事就是說運慶刻的仁王很棒,阿部不削,就要去一探究竟。
結果運慶一出現,就開始跳舞XD
那個舞跳的真不是蓋的!關節似乎可以拆開XD
結果阿部居然說運慶很像宅男XDD
還說他只有跳舞根本就沒在雕刻~
但最後運慶指揮了一次斧頭跟釘一次鑿丁,就雕刻出仁王。
阿部自以為這樣跳一跳就可以刻出仁王,也回家試試。沒想到…失敗orz(orz不是我加的,字幕上真的有XD)

木頭中的雕刻,是反映出雕刻者的格局



-完-

~~~~~*****~~~~~

第七夜:孤寂

這部是動畫片,其實最後還是有點疑惑。

內容是說一名男子搭上了一艘大船,但卻不知這艘船的目的,總覺得傳只是不斷的追逐著日落,所以男子詢問了船上的巨人。
而巨人卻嘲笑他,然後巨人們就唸著…

"西沉之日的目的為東方,此說法是真是假?東昇之日的故鄉為西方,這又是真是假?寄身於海上,隨波逐流…"

男子發現根本沒有人在乎的存在,這艘船到底駛向何方?我感到寂寞難耐。與其呆在船上,不如我…
不知死亡是否痛苦


一天夜裡,男子遇到了肯跟自己說話的女孩。女孩問此為何地?你又是誰?說這好苦悶,然後哭泣。


她也是孤伶伶的,一樣不安慌恐,這是個冷漠的世界,沒人真正在乎他人,但是如果我能多搭些話…


回過神,女孩不見了,男孩被依個奇妙的地方吸引,裡面的人有著各種面孔,帶著各種面具。
後來男子發現了女孩,女孩走進人群中央的大鋼琴,演奏起美麗的音樂。


她看起來相當自在,真高興她能找到自己的歸屬,那我呢?
人人將心靈寄託在城市裡,以膚淺的歡愉矇蔽自己,活著是為了什麼?然到人生就是不斷自我欺騙,然後虛晃度日嗎?
隨心所欲是不可能的,所有人都是被操控的,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最特別,但終究會發現自己與眾人無異。這樣的自己好沒出息…


於是男子跳入大海之中。


死後會化為烏有嗎?那心底這股悸動又算什麼?


我還活著嗎?好奇怪,我開始不解為何要跳船。此刻,我想活下去,以前都沒有發現,世界是如此廣闊。


他跨出步伐才驚覺自己所為,腳下是漆黑深海,他依舊封閉的心靈,靜靜墬往無邊的彼方。


男子身體發出光芒,變成一之巨大的紅魚,躍身,衝出海面。在船上的女孩見著,露出了笑容。




-完-

據說這部是動畫大師跟電玩大師起製作指導的,畫面很美,也附有幻想。
大艘大船建造的就像是巨大且陰暗的城市,人在這艘大船上漂泊著,是尋找的什麼嗎?
還是說根本就是漫無目的活著呢?

我還沒搞懂這篇的涵義,應該說想不出具體可以說明故事的方法,所以…跳過XD

~~~~~*****~~~~~

第八夜:靈感

這篇真的是謎,我實在是不了解它真正想寫啥=口=!!
所以我決定!!

跳過!!!(<<欠揍)


~~~~~*****~~~~~

第九夜:離情

這篇要演到最後才會知道實情。
前面是說丈夫被軍隊徵招打仗,在入對前一天,對著家人宣示著愛國之心,妻子則抱著嬰孩在門外。
其實心裡有數,去的人幾乎無法生還…

然後場僅跑到了夜晚的神社,妻子帶著孩子,將孩子綁在神舍的梁子上不讓他亂跑,自己則拖了鞋走神舍祈福。
一開始都以為妻子是在幫丈夫祈求平安,但其實並非如此…

妻子在丈夫面前,大哭大鬧,不希望丈夫去打仗,只希望能跟他相守,但丈夫卻堅持出征。妻子情急之下搶走了徵招令將他撕毀,丈夫也追了出去。
結果在荒亂中,嬰兒哭泣,神舍的鈴鐺被兒子扯斷,領當滾落…

丈夫倒地,血染紅了撕碎一地的徵招令…




-完-

~~~~~*****~~~~~

第十夜:食色

終於寫到最後了Q口Q
這篇是松山建一演的,整回就是爆笑XDD
內容大概就是…殺豬之後有報應!!(<<亂掰!!)

其實松山演的還不賴,整個也頗有喜感XD
但只是會一直想著他是LLLLL,所以更好笑XDD

故事就是說松山演的腳色是村子裡自以為帥的大型男庄太郎,都賺女子的錢為樂。
對著街道發呆,炫耀自己的帽子跟拐杖XD
還會算自己迷倒了幾個女生!白癡ㄚ!
但如果是恐龍…(就是很胖的女生)就會暗夜把他殺了埋起來。

"醜女沒資格存在!豬頭妹,下地獄吧!"

後來他預見了一位美女,就隨著他私奔去XD
沒想到居然入了地獄XDDD

美女坐了豬肉蓋飯給庄太郎吃,庄太郎看到豬先是想到他以前殺的那些豬頭妹,於是反胃XD
結果美女一把碗蓋打開,馬上就被吸引!
然後猛吃!!吃到肚子撐大XD
美女就說要給他參觀製作方法,沒想到…

蓋飯的湯汁都是取自最天然的"人體汗水"!!無添加物!不含防腐劑!(還梅洛斯的勒XD)
豬肉是採用本店招牌的胖子薄片燉煮!
然後是重頭戲!祖傳的醬汁!!口水痰!!!!!!!

噁~~~!!

庄太郎看了衝出去,猛吐XDDDDD

結果庄太郎大罵這根本就是"胖子蓋飯"XDD
美女說:對你這個外貌協會的殺人魔,吃這個算是便宜你了!!
就叫胖子包圍庄太郎,在危機之時!!庄太郎突然想到好友沒人氣鬼才發明家平賀源內的話,說他的玫瑰拐杖上有一個按鈕,"萬一你在地底工廠被怪物包圍,記得按下這個按鈕"(奇怪源內怎麼會知道XD)
按下按鈕,拐杖噴出火燄,把庄太郎發射出去XDDDDD
但美女追來了!!還用屁股攻擊庄太郎的臉XD外加臭屁一砲XDDDDDD
庄太郎很SHOCK的樣子。
美女在此時現出他的真面目…好大一隻豬XDDD
然後就跟庄太郎拳擊XD看似大豬贏了,最後庄太郎卻出賤招贏了=口=!!

村民們聽完經過後,一或那他身上的傷從哪來?
原來是回村莊時被車撞~被輾~才有的XD

說完後,庄太郎就說他要安息了XDDD
但庄太郎並沒有死,還活到135歲,成為史上第一的外太空人XDD
也是源內幫他的~~

3Q源內~~~~



-完-

~~~~~*****~~~~~

已經過了100年,會有下依個更精采的100年嗎?

"時間在倒轉"



-完-

~~~~~*****~~~~~

先寫這樣,到時候想到什麼再來補XD
推薦給大家看喔!!

我想借原著來看看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