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有時間可以來寫這部動畫了。
之前有提到我看了「怪~ayakashi~化貓」後來也把他的延伸+『モノノ怪』 ,別於以往的動畫手法,不論是畫面、鏡頭角度、色彩以及故事架構都讓人回味。

視覺風格是日本的浮世繪,皆以色塊呈現,所以有些人可能會看了頭昏,因為空間方面比較雜亂。
畫面上有一層類似石雲紙的效果,而且還會微微變動紋路。
配樂是高梨康治大師製作,很棒很好聽!!配上畫面更是很有震撼力。

故事內容主要是一位謎樣的「薬売り」帶著一把破魔劍斬除怨魂的故事。
一到三回為一故事,簡單來說內容就是日本鬼怪故事吧…

化貓的部份有三回,モノノ怪則有12回,但最後三回是別於怪~ayakashi~的化貓。

先來說說主角,很特別的是主角並沒有取名,就是一位「薬売り」。
而他的開場白就是「我只是一位賣藥的。」
聲優是櫻井孝宏~~~~~~~(幸福飄

櫻13配的薬売り,說話的聲音很輕、很性感,那種聲音是會讓人沈醉,讓人想拿著耳機然後享受他說話的聲調。
薬売り這個角色也很適合櫻13,雖然說13配美咲可以說是絕妙,但像薬売り這類型的角色也不賴。

薬売り在劇中給我的感覺是,自以為是、小黑腹、溫柔。
櫻13完全抓到了這些感覺,其他的我在故事內容裡慢慢說。

~~~~~*****~~~~~


薬売りさん:皆々様の真と理、お聞かせ願いたく候。

怪~ayakashi~「化貓」

其實講老實話,這麼多篇看下來,還是這篇最好看。不論是故事架構跟氣氛營造,這篇化貓可以說是讓人值得回味。

故事再說女人的怨念化為怨魂,附著在貓身上。
再次看清男人的真面目,很醜惡。

這篇化貓贏在其他篇「モノノ怪」原因是,化貓這篇的氣氛整個營造得很完美,前段不知怨魂的真面目,所以氣氛很詭異,那種感覺真的呈現得很透徹。而配樂方面也配合得很完善。
而故事結構比其他「モノノ怪」完善~

最重要的一點是…薬売り在這裡很帥~~~
其他也是很帥啦,但總覺得化貓中的薬売り比較帥一點XDDDDDD(<花癡
頭髮比較整齊啦~~~

況且在看完所有篇幅以後,發現薬売り常利用自己的外表來欺騙女子XDDDD
薬売り都會故意很帥的直盯著人,然後對方就會臉紅~~~(飄
snapshot20081102203045.jpg 

這篇篇中的怨魂(環)有個很悲慘的故事,被這家的男主人虐待囚禁,最後被殺死。
薬売り將怨念斬除後,環應該也得到了解脫。
最後一副,門口的人問薬売り怎麼都沒有人出來,是發生了什麼事。
薬売り聽到了後頭大門口有聲音,就是環逗玩著小貓,一邊出了門口。
所以薬売り輕笑了一聲「哼,不」
大概就意旨了環以經解脫,從房子裡出來獲得自由了。

但,薬売り的那一聲聽起來滿陰森的XDDDDDDD


『モノノ怪』
第一篇「座敷童子」

很感人,真的就是感人~
以墮胎然後出現怨念的座敷童子,想佔據懷孕的母親肚子裡的孩子。
裡面可以感受到小孩子被墮胎時的怨念,以及被剝奪孩子母親的痛苦(<這指的是志乃,也就是故事主軸人物)。
志乃懷了一個不被允許的孩子,為了逃避追殺朵到了一家酒館,這家酒館的前身是一家妓院。
而故事就這樣產生了很強烈的對比,一個疼愛肚子裡的孩子、充滿了母愛的母親,跟一個冷酷幫妓女墮胎的老鳩。
座敷童子的怨念本來很重,但因為志乃的無私的母愛而感動。
在座敷童子化成巨大怨靈時,志乃居然捨身要將所有座敷童子生出來,讓薬売り很震驚。
最後志乃與他肚子裡的孩子對話的橋段,真的很感人。
凸顯了座敷童子是多麼希望自己被生出來,是多麼希望自己可以得到一個溫柔的母親。

最後一幕我被萌到了~~
就是在斬除座敷童子後,薬売り撫摸著門簾上女性的肚子,像是在安撫肚子裡的孩子一樣…
我整個萌到…(飄

另外座敷童子裡最帥的畫面就是這裡!
snapshot20081109131816.jpg 


第二篇「海坊主」

這篇可以說看了頭昏昏,因為畫面很花XD
當初還沒拿到大檔而是看Youtube時,看到眼花~好多小方塊XD
劇情內容就是人心因懼怕、恐懼所產生的怨魂,所以要斬除的也就是自己恐懼的分身。
這篇裡出現了怪~ayakashi~化貓中的角色「加市」,這女孩真的有點吵XD
但是與薬売り兩人一搭一唱還滿有趣的。
一下薬売り說:「表情這麼恐怖的話,小心嫁不出去」
一下加市又說:「你這樣裝模作樣的態度可不太好喔,這樣不會受女孩子歡迎的!」

其實海坊主的結局一個很美的故事,妹妹阿庸憧憬著哥哥(和尚源慧),願意代替哥哥進入獨木船中放入大海,但哥哥一開始卻還在內心暗自慶幸有個笨妹妹願意幫自己送死。
但妹妹卻對他告白,「自己一直愛慕著哥哥,如果註定無法跟哥哥結合,那就在還未與他人結合前,我甘心為哥哥而去。」
源慧內心突然有所改變,他並不知道自己是否也愛著阿庸,但卻體會到「被愛,很幸福」。
五十年,終於瞭解了這個道理,最後薬売り斬除了源慧的分身,也破除了源慧懼怕的獨木船。
隨著破碎的獨木船落下,一抹黑色的身影落在慧源身上,那就阿庸。
阿庸實現了與哥哥結合的願望,與哥哥合為一體。
很美很美的結局…
snapshot20081120002338.jpg 

海坊主的畫面呈現了一正一反的視角,現實的視角,訴說真與理的倒視角(倒視角也就是畫面倒反,但人卻是正的)。
這種呈現方式很特別,尤其在慧源為了隱藏自己的恐懼訴說故事時,整個畫面呈現藍色,且有許多金魚在其中。
最後被薬売り看出源慧說得並非真相,而又回到了現實的場景。

但這不一直讓我不解的就是…菖源…源慧的徒弟。
總覺得他的外表跟個性很那個…就是那個…
況且他的衣服圖樣,在屁股那還有一個超大朵的菊花…(所以那個就是指那個)
在某一段真的還滿像是那個的…那的(哪個啦!!!
總之他就是一個看了會很想扁他臉的角色~XD

snapshot20081109132213.jpg 


第三篇「のっぺらぼう」

這篇其實能看得出薬売り的溫柔,對於阿蝶,感覺一直用著很輕很溫柔的聲音在引導阿蝶找到真相。
開頭薬売り跟阿蝶在牢房裡,阿蝶問為何薬売り會在這,他就開始解釋自己為何會被關在牢裡。
結果薬売り非常沉溺在自己的經過裡,超好笑XDDDD
像是個自言自語自問自答的傢伙~
snapshot20081110015443.jpg 

這篇故事內容出現了無臉怪,也就是在說人的表情、人的面具。
為了順從別人所以隱藏自己的真心,隱藏自己本意,結果最後變成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
阿蝶為了完成母親的願望一直順著母親的意,其實自己內心很痛苦,其實很希望母親能聽他說,但為了順從所以不斷隱藏。
其實阿蝶一直可望著有著自己的一片藍天,也就是自由。
後來阿蝶終於明白自己殺的人是誰,就是他自己…

線今社會也是這樣,每個人都掛著面具,為了能融入社會而偽裝的面具。
薬売り在裡面有說到「面,說到底,人的臉也不過是外在的表現,」

阿蝶最後哭喊著希望母親聽他說,叫出了自己的心聲也叫出了自己的「形」。
「為了別人的慾望,而忘記自己的外表」

snapshot20081120004947.jpg 


第四篇「鵺」

這篇畫面整個很灰暗,但其實看完就會知道他畫面設定的用意。
裡面的人物都是篇灰暗色,只有薬売り一個人色彩鮮艷。其實是要突顯出死去的人以及活著人。
初現在故事中的三位來競爭公主的人其實早已死去,只是不知道自己以死,所以色彩利用了灰暗色來呈現。
而故事中一直提到「聞香」這個日本傳統,所有人在聞香時,顏色也會變鮮艷,也就是凸顯香的味道及在腦海中呈現的畫面。
非常特別!

不是我要說,那個公主真的是很醜…XD

整個房子裡其實只有薬売り一個人還有稱「東大寺(鵺)」的木,而房子也是破爛不堪,華麗的外表只是幻影。
薬売り其實早看透這些,但還是假裝一切都是真的。最後把東大寺敲段那幕很好笑XDDDDDD

在這篇可以發現薬売り的小黑腹且愛玩…
因為公主死了,但其他三人還是要得到東大寺,所以讓薬売り出題聞香。
結果薬売り在五個杯子裡放了夾竹桃(有毒),還說自己不記得放在哪個杯子裡XDDDD

後來薬売り讓其中兩人意識到自己以死後,最後一人拿起了杯子,聞了一下,薬売り突然「阿」了叫了一聲,說「非常抱歉,那個好像就是夾竹桃」~然後還一副悠閒樣說「聽說多喝一點水會比較好」XDDDD
整個很愛玩~~
snapshot20081113120358.jpg 


第五回「化貓」

這篇的話貓跟怪~ayakashi~的化貓不同,故事已經到了大正時期了XDDDD
也許事實代關係,化貓的色彩比起其他回的色彩鮮艷許多。

故事也是在說女子的怨念。
不滿自己被害死,還有一些自認不關自己的事情的人們,隱藏事實,所以成為怨魂。
化為怨魂的女子(節子)還滿恐怖的…真的。
因為眼神很空洞,所以很恐怖…
snapshot20081120010930.jpg 

這集很特別的是,裡面的人物全部都是怪~ayakashi~化貓裡的人,只是角色跟名字改了,又從回到「化貓」的感覺。
況且這回的薬売り變身超華麗的!
因為大正時期所以進化了嗎XDDDDDD
整個金光閃閃~~~
snapshot20081120011414.jpg 
snapshot20081120010930.jpg 

故事最後,薬売り摸貓咪的樣子很帥XDDDDD

總之總之~~圖沒法截的很多,因為真的要截就很恐怖…XD
這是一部很棒的動畫,故事劇情很能抓住人心的弱點跟貪婪、惡念。
推薦給各位~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